`맹자`의 구성방식과 주제 연구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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- 목차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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1. 『맹자』의 시대 배경&사상적 배경
2. 『맹자』의 구성 방식
3. 핵심주제
4. 원문-仁義
5. 원문-여민동락 사상
6. 원문-성선설
7. 『맹자』를 읽어야 하는 이유
- 본문내용
-
2. 『맹자』의 구성 방식
- 제후·제자들과의 문답내용을 모은 사상서
- 「양혜왕」上下, 「공손추」上下, 「등문공」上下, 「이루」上下, 「만장」上下, 「고자」上下, 「진심」上下 7편으로 구성
- 오랫동안 경서(經書)로서 읽혀지지 않다가 당나라 때 한유가 이 책을 세상에 밝힘
- 북송(北宋)에 계승되어 차츰 중요시되었으며 남송(南宋)의 주희가 「논어」, 「대학」, 「중용」과 함께 사서(四書)의 하나로 삼음
仁義→여민동락 사상&성선설
- 仁<義
- 공자의 仁이 맹자에 의해 義의 개념으로 계승
- 仁: 개인적 관점에서 규정한 인간관계의 원리
- 義: 사회적 관계로서의 인간관계
- 義의 내용을 구성하는 것이 바로 여민락(與民樂: 백성들과 함께 즐긴다)이라고 할 수 있음
- 仁義의 마음을 모든 사람이 본래부터 갖추고 있다는 것을 지적하는 게 성선설임
孟子見梁惠王 王曰 叟不遠千里而來 亦將有以利吾
國乎
孟子對曰 王何必曰利 亦有仁義而已矣 王曰何以利
吾國 大夫曰何以利吾家 士庶人曰何以利吾身 上下
交征利而國危矣 … 未有仁而遺其親者也 未有義而
後其君者也 王亦曰仁義而已矣 何必曰利
-「梁惠王 上」-
* 叟: 늙은이 수
孟子見梁惠王 王立於沼上 顧鴻鴈麋鹿 曰 賢者亦樂此乎
孟子對曰 賢者而後樂此 不賢者雖有此 不樂也 … 文王以民
力爲臺爲沼 而民歡樂之 謂其臺曰靈臺 謂其沼曰靈沼 樂其
有麋鹿魚鼈 古之人與民偕樂 故能樂也 湯誓曰 時日害喪 予
及女偕亡 民欲與之偕亡 雖有臺池鳥獸 豈能獨樂哉
-「梁惠王 上」-
* 鴻鴈麋鹿: 큰 기러기 홍
기러기 안
큰사슴 미
사슴 록
孟子曰 人皆有不忍人之心 … 所以謂人皆有不忍人之心者 今人
乍見孺子將入於井 皆有怵惕惻隱之心 非所以內交於孺子之父母
也 非所以要譽於鄕黨朋友也 非惡其聲而然也
由是觀之 無惻隱之心 非人也 無羞惡之心 非人也 無辭讓之心
非人也 無是非之心 非人也 惻隱之心 仁之端也 羞惡之心 義
之端也 辭讓之心 禮之端也 是非之心 智之端也 人之有是四端
也 猶其有四體也 … 凡有四端於我者 知皆擴而充之矣 若火之
始然 泉之始達 苟能充之 足以保四海 苟不充之 不足以事父母
-「公孫丑 上」-
孟子曰 矢人豈不仁於函人哉 矢人惟恐不傷人 函
人惟恐傷人 巫匠亦然 故術不可不愼也
孔子曰 里仁爲美 擇不處仁焉得智 …
-「公孫丑 上」-
臣聞之胡齕曰 王坐於堂上 有牽牛而過堂下者 王見之曰
牛何之
對曰 將以釁鐘
王曰 舍之 吾不忍其觳觫若 無罪而就死地
對曰 然則廢釁鐘與
曰 何可廢也 以羊易之
不識有諸
-「梁惠王 上」-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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